从九个方面防范老人心理老化

2008-03-06 00:00:00 来源:

  刚过完47岁生日的她,忽然间对生活感到厌烦,喜欢回忆往事,经常感到无聊和空虚,记忆力也明显下降,看书看报时总是走神。遇事还爱钻牛角尖,别人都说她变得越来越固执。她以前喜欢交朋友,可现在总是找借口逃避与别人接触,喜欢独处。待人也失去了往日的热情,与别人交谈不超过5分钟就感到心烦。同时,她对夫妻生活变得很冷淡。
  人的心理发展也与生理发展一样,要经历幼稚、成熟、衰老的过程。随着生理年龄进入老龄阶段,人的心理也逐渐衰退,这种现象是正常的。但是,生理与心理并非完全同步,有的人年逾花甲,却仍然热爱生活、豁达乐观;而有的人虽处在中年,却暮气沉沉,缺乏生气和活力。后者的心理状态,就是心理老化的表现。
  所谓心理老化,是指一个人的认识、情感、意志及个性品质与其年龄阶段特征相比,整体反应水平下降,心理机能明显退化和衰老。心理老化是一个人精神上“未老先衰”的一种表现,是一种心理病态。
  以下是心理老化的一些表现,如果你的情况与其中相同的越多,表明你的心理老化程度越严重:①记忆力明显下降,常丢三落四。②喜欢回忆往事,时常不厌其烦地讲述自己的过去。③爱钻牛角尖,思路狭窄,反应迟钝。④缺乏创新意识,循规蹈矩。⑤对脑力劳动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。⑥经常感到无聊、空虚和乏味。⑦对发生在身边的事视而不见,反应冷淡。⑧对什么事都觉得司空见惯,缺乏好奇心和新鲜感。⑨缺乏求知欲,兴趣越来越少。⑩时常怨天尤人。⑾面临突发事件常感到惊惶失措。⑿越来越固执己见,自以为是。⒀变得爱唠叨。⒁自感办事效率明显降低。⒂做事情总是一拖再拖。⒃渐渐对没有价值和用途的东西感兴趣。⒄常找借口逃避与陌生人接触。⒅常产生厌烦、不安、忧愁的情绪。⒆总觉得很疲倦。
  心理专家认为,心理老化现象作为一种心理疾病,不仅会损害身体健康,引起各种心理性疾病,还会埋没个人原本的才智,影响创造力的发挥,甚至引起精神萎靡不振、悲观失望,失去生活和做人的信心。对此,千万不可掉以轻心,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防范。
  (1)掌握一些必备的心理卫生知识,学会心理的自我保护。
  (2)合理安排作息时间,使工作、学习、生活有规律,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。
  (3)培养广泛的生活情趣。多读、多看、多听一些东西,多一些爱好,可以激发人的智慧,充实人的内心世界,排除烦恼和郁闷,保持愉快的心境。
  (4)积极参加社交活动,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。通过交往,使人彼此获得多方面的信息,沟通思想,交流情感,互相理解,互相尊重和支持。在交往中,心理处于开放状态,这有利于激发人的精神力量,防止心理老化。
  (5)适度运动。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,加速新陈代谢,使人精力充沛,心情舒畅,充满活力。
  (6)多结交有成就、有知识、有朝气、有创造精神的朋友。这样的朋友能给你启发、激励、鞭策,能使你学到知识,受到感染。
  (7)不断更新思想观念,更新生活内容,善于寻找生活乐趣,保持对美好事物的激情,热爱生活,豁达开朗。
  (8)改变自己的外观形象。通过适当的服饰打扮,落落大方的行为举止,以年轻、精悍、果断、充满活力的美好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。
  (9)确立积极的生活目标。不懈的追求,才会让人感到生活充实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